想要本週回顧直接送到你的 email 信箱嗎? 
馬上點這裡訂閱。

 

我們第一版中文版電子報出爐囉!如有任何意見,想法,問題,歡迎隨時來信 contact@ketagalanmedia.com

本週我們關注:選後王金平是否能回立法院?柯文哲對電競比賽的態度為何?另外,中國和希拉蕊的衝突、與美國間諜從中國遣返回國。

#國民黨 #不分區名單 #貪汙 #專業電競比賽 #魔獸世界 #英雄聯盟 #角色扮演 #奴役漁民 #護照 #台灣共和國 #聯合國 #女權 #希拉蕊.克林頓 #間諜活動 #學術自由 #人口販賣 #馬來西亞 #Erawan #雨傘運動 #學民思潮 #拖延

 

 

重點台灣:

  • 朱:尊重體制國民黨中央決定不會為了讓王金平繼續列名不分區名單而修改規定。但是,國民黨中常委員會的成員仍然保留提案修改規定的權力。如果不修改規定的話,王金平將需要自己另外找選區參選。
  • 貪汙文化?壹傳媒報導,文化部長洪孟啟由於為了讓預算通過,巧立名目,變相提供國民黨立法委員補助款一事於星期三提出辭呈。洪部長進一步否認貪汙,並說辭職是因為自己管理上的疏失。而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已退回辭呈慰留。
  • 電競比賽為台灣建立名聲。十月二日至十月四日,是 BlizzCon 第一次在台灣舉辦亞洲決賽。這場比賽會聚焦在魔獸世界、爐石戰記以及暴雪英霸三種遊戲。台灣在電競界多次獲得國際名聲。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才在一支官方影片中,向即將參加英雄聯盟(LOL)世界冠軍大賽的台灣電競隊伍表達支持。2012 年時,台北暗殺星(TPA)才在 LOL 世界冠軍大賽中擊敗南韓隊伍 Azubu Frost。
  • 禁止台灣漁業。台灣在六個月內如不改善非法捕魚的問題,歐盟將會禁止台灣漁產品的進出口。由於台灣漁業每年對歐洲的出口額高達將近一千四百五十萬歐元,禁令將造成一定的影響。此項決議同時,歐盟也正在調查泰國奴役漁問題。

 

亞洲與世界趨勢: 

  • 聯合國的錯誤決定。習近平訪問華盛頓時,似乎沒有發表具體內容。對此,Shannon Tiezzi 在《外交官》雜誌中整理匯總,並分析中國的二氧化碳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另外,對於習近平主持聯合國婦女權能署會議一事,女權團體反應消極。希拉蕊.克林頓更因中國在三月時逮捕五名女權運動者,在推特上面稱習近平「無恥」。中國對此也有做出回應而發生這樣的事件,倘若希拉蕊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她是否將會對中展現較強硬的立場呢?
  • 「我們並不差?」歐巴馬政府隊尚未對中國駭客一事做出回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美國也有對中國進行刺探。「我們並不差。」國家情報總監 James Clapper 這麼說。但是,由於中國駭客從 OPM 竊取的個人資料將可以使中國在州政府員工之中認出美國情報員迫使美國將間諜們從中國遣返回國。
  • 「中國特色」的學術研究。香港大學陳文敏教授是民主派香港 2020 的成員,日前因為北京中央施壓,被拒絕升遷。決策小組雖然包括大學及學生代表,大部分成員都是由香港特首梁振英指定,或北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另外,前任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拒絕承認梁振英特首的權力高過於香港的司法及立法制度。
  • 馬來西亞的另外一面。美參議員 Menendez 及其他眾議院民主黨黨團要求政府調查馬來西亞人口販賣的最新狀況。這項舉動可能會促進馬來西亞與歐巴馬政府的跨太平洋合作目標。

 

觀點評論:

  • 絲路上的交通堵塞。耗盡大量中國貨幣以支持匯率及股票市場,將影響中國在中亞的絲路計畫。許多與俄羅斯的計畫皆已暫停。而先前絲路的發展也面臨當地政治不穩定、與夥伴溝通不良以及泡影等問題。
  • 不是只是投票。學民思潮的周庭談問有關雨傘運動及香港民主時說,「我們要告訴民眾,民主並不是只是選舉和投票權,而是包含很多其他的東西。像是生活型態、怎麼做決定還有怎麼為自己的生活做決定等等……」

 

其他話題:

  • 成長中的人口。研究預測,2055 年時,美國的移民將有 36% 從亞洲入境,超越拉丁美洲的34%。但拉丁美裔仍然會佔人口多數。
  • 愛拖延的人早就知道。在洗碗時專注於水的溫度、杯盤的觸感以及肥皂的香味會有正面療效

 

(自由廣場, by jennifertn.)

 

 

 

A well informed citizenry is the foundation of our modern society. Every week, our news team brings you the most important stories on current affairs, diplomacy,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in Asia and around the globe. Not only can we be well informed, but better informed,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ur lives, our communities, and the common world.
The Debrief